美國一名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上個月26日在明尼亞波利斯(Minneapolis)街上,被員警以膝蓋壓制頸部,動彈不得,即使慘叫哀求:「拜託、拜託,你膝蓋壓到我脖子,我不能呼吸」,但仍未鬆開壓制動作,導致佛洛伊德死亡。此案引發美國民眾反種族歧視聲浪高漲,各州皆出現示威人潮,甚至造成暴動及衝突,波及不少周邊商家。對此,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不惜出動武裝部隊鎮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表示,黑人的命也是命,希望美國政府維護和保障少數族群的權利。

趙立堅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也關切到美方因種族問題,在各城市爆發的衝突,指出 :「黑人的命也是命,他們的人權也需要得到保障」。趙立堅認為,美國少數族裔遭受種族歧視,是美國社會的「痼疾」,現在美國各地的暴亂,再次反映出美國的種族歧視問題沒有消弭,更顯示出警察暴力執法的嚴重性,以及必須儘快解決相關問題的緊迫性。

趙立堅表示,希望美國政府採取確切措施,履行美國根據《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應承擔的義務,維護及保障少數族裔的合法權利。他指出,非洲政府及部分聯盟已對美國發生的示威衝突案件,喊話必須反對種族歧視,代表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希望美方能正視並認真傾聽。而中國對非洲的「正義呼聲」表示支持,希望能堅定反對一切形式的種族歧視行為,以及煽動種族歧視和仇恨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