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立委謝欣霓近日在臉書痛批台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所長夏學理,利用所長、籌備處執行長身份逼迫研究所學生的論文一定要給他看,甚至連論文感謝詞提到他太少還會被退回云云。對此,夏學理今(1)日受訪則要求謝欣霓拿出證據,「如果有真憑實據,我願意被檢驗,可是如果如果是虛構栽贓,那她得面對法律的制裁。」

謝欣霓527在臉書貼文說,「我在去年的今天完成論文口試。其實論文早在二年多以前就完成了。不願意交出去最主要的理由是:我不希望我的論文在我與指導教授之間以外還要被他人干涉!而這個人就是目前很紅的夏學理教授

謝欣霓臉書批評夏學理 圖:謝欣霓臉書

謝欣霓說,「學分修完之後,我因為他堅持要介入研究生跟指導教授的論文要跟他翻臉。這是在學術自由的領域裡不可被侵犯的部分。他不只是冒犯還大剌剌地公然玷污」。

謝欣霓531日繼續說,她沒有參加畢業典禮,原因只有一個「夏學理」。「在大家開始寫論文之際,他就開始對同學暗示,論文要過他這一關才算過關(這些話我是沒聽到,如果我聽到,一定會跟他槓上)。有一天有個同學私下抱怨,跟指導教授討論多日每次都十幾個小時後完成的論文被夏學理打槍,要他改正許多地方....我立刻告訴這位同學:他絕對沒有權力這麼做,論文是你與指導教授之間的事,他是執行長也只是負責處理所上行政事務,絕對沒有權力介入你的論文」。

謝欣霓說,「後來我發現,這不是個案,而是通案,每個打算第一批送論文的同學都遇到同樣的問題..還有同學在論文的致謝當中,對他感謝的言詞太少,而被退回論文,重新修正感謝詞。當然還有他逕行退回指導教授所邀請的口試委員,換上他自己,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口委也有鐘點費。於是我具名陳情到教育部,透過教育部要讓師大正視此事。然而師大校方就將陳情書直接交給夏學理(這其實是嚴重違反規定)下回再補述。夏學理收到陳情書,立刻傳到班上line群組,點名正在寫論文也規劃立刻提交論文的同學們:我有這麼做嗎?」

謝欣霓說,「同學們因為急著想離開他,認為畢業就可以擺脫,實在是沒必要在此時跟他槓上。所以一一在line群裡表態“謝謝夏老師願意撥時間指導我們的論文”...並要同學在群組裡表態對他的歌功頌德。夏學理用這些截圖,交給學校轉呈教育部,此事就當結案。(我不追下去,真正的原因就是不想讓同學們為難)。後來我在班上群組告訴他,我不能接受一張需要靠歌功頌德以及違反學術倫理及學術自由才能拿到的文憑玷污我,只要你夏學理在的一天,我絕不送出論文。我也不會出現在畢業典禮中,我不屑在你手上拿到畢業證書,我再看到你,我會吐」。

對於謝欣霓臉書指控,夏學理受訪表示,「如果有真憑實據,我願意被檢驗,可是如果如果是虛構栽贓,那她得面對法律的制裁。」

夏學理說,他還在思考要不要告謝欣霓,「這個社會拿出證據有這麼難嗎?如果說,我真的被她形容如此不堪,那要用證據來處理我應該很容易罷,可是到目前為止,我沒有看到任何實證,但她像編劇一樣在寫。」

謝欣霓表示,「還有同學在論文的致謝當中,對他感謝的言詞太少,而被退回論文,重新修正感謝詞」。對於是否曾發生過此事?夏學理說,「當然不可能,歡迎把所謂的同學找出來。」

夏學理說,在他執行長任內有12位同學順利畢業,歡迎從這12位同學裡去找,有沒有任何人曾被夏要求需要感謝他的?

謝欣霓還說,她曾具名透過教育部要讓台師大正視。「然而師大校方就將陳情書直接交給夏學理(這其實是嚴重違反規定)下回再補述。夏學理收到陳情書,立刻傳到班上line群組,點名正在寫論文也規劃立刻提交論文的同學們:我有這麼做嗎?」

對此,夏學理說,謝欣霓把這個事情講反了。這是2017年年底,學校接到從教育部轉來的匿名檢舉,照學校程序,轉到時尚班希望解釋。他後來跟校方講,「我們顯然是被匿名檢舉的這一方,所以,我們不適合回答。所以最後回答的是教務處,不是我們。」至於學校有無調查,夏學理說,這要問學校,他沒辦法回答。「我們跟學校說這個無中生有,我們不曉得該怎麼回覆」。

至於有沒有把這個檢舉發到班上的Line,夏學理說,「這個是去問當時有過請我幫忙看論文的學生,問他們說,你們可不可以幫忙釐清一下,我難道有跟學生說我要看你們的論文嗎?」

夏學理說,「因為我沒有主動要去看學生的論文,是我在指導我自己學生論文時候,他們的同學透過來希望我幫他們看一下論文。我覺得我是被動的去幫人家看論文,我這樣有做錯嗎?」

對於當時是否知道陳情者是謝欣霓,夏學理說,「我不知道,因為是匿名的。」是這兩天她寫臉書時,才知道的。

夏學理說,從表演藝術研究所籌備處到卸任共擔任執行長210個月。對於期間畢業的12位學生論文有無都看過?夏學理說,照學校規定,每個研究所所長都必須要學生論文上簽名,這是教育部與學校規定,他在臉書也貼出這個規定。這是全台灣每個研究所所長都必須要在論文上簽名。

對於是否因此都仔細看學生論文,夏學理反問記者說,「你有沒有聽說過,簽名的人要負連帶責任?如果他今天這個裡頭有抄襲的問題。你覺得我們還不夠忙,會有興趣去檢查每個學生的論文嗎?」「還是說,因為國家要求我們的論文品質一定要好的,所以,才會規定研究所所長必須要對論文負責任。」「依學校規定要簽名,那簽名,你不可能閉眼簽名罷?」

夏學理說,「我覺得很冤枉,我跟她沒有恩怨,她反而在感謝我的學生,三年後突然冒出來指控我,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我跟她三年沒聯絡了。三年前的最後對話是她對我很抱歉、然後她很感謝我,造成我的困擾。」

夏也把先前他們line的對話截圖貼在臉書表示,「謝女士對我深惡痛絕……卻又對我說 : “真的很抱歉,造成困擾”……近三年沒聯繫,她…怎麼了!?」

 但謝欣霓則在這段留言下回說,「今天是2020.5.31。」

夏學理貼出謝欣霓3年前與他的line對話截圖 圖:夏學理臉書

 至於到底三年前謝欣霓到底為何事向他抱歉?夏學理說,「我其實也不記得了。」他說,當時兩人對話約30分鐘,「我還特別說沒關係,因為我知道她的個性,她就是比較喜歡幫人家出頭嘛」。

夏學理說,他貼出這段對話截圖是希望表達,當年她是這樣感謝他,但在沒有瓜葛、來往下,謝突然這樣貼文。背後是否被別人慫恿利用呢?

對於這段「慫恿利用」說法,夏學理指向他指控師大校長吳正己遭外界質疑奢侈校舍及購買特斯拉案。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527日(週三)審查國立大學校務基金,台師大是否濫用校務基金議題被搬上質詢台。包括吳正己的校長裝修宿舍及購買特斯拉公務車等爭議,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都符合規定。

至於吳正己54日發函校內各院所,要求全校必須在「尚無員額」情況下對外徵才,由校長審查、挑選後才核給員額,並藉此「做掉」音樂家盧佳君(已故前立委盧修一次女)。劉孟奇則說,大學延攬人才,屬於大學自主範圍,台師大這樣的徵才規定,屬於重要規章,必須經過校務會議通過,將要求學校補正程序。

夏學理說,他的目標非常清楚就是針對台師大校長這段時間違反大學法等規定;沒有針對其他人。

夏學理說,他不知道謝欣霓發文是否跟這事有關。但這個事情就是這幾天才冒出來的,就在吳正己於立院承認他做的事情沒有經過校務會議(指徵才規定),謝欣霓就發文。「我沒有證據證明謝欣霓替吳正己出頭,但如果從連接來說」,吳正己回答沒有經過校務會議後,「接著禮拜五,謝欣霓就開始攻擊我了。」他不希望這件事情因為謝欣霓發文而失焦。

夏學理說,「像這種馬蜂突然飛出來的事情,你不覺得是有計畫在做嗎?假如果是個爛人、爛老師,那不就是在網路上這麼多年來早就應該要有些風風雨雨了?不是嗎。可是沒有啊,那為什麼從禮拜五就突然冒出來了?」「我做時尚專般的執行長210個月、表演所所長3年,幾乎6年,在各種網路社群平台上(如果我是個爛人),應該要有我的各種醜聞才對,沒有啊。在哪裡,就突然從禮拜五就冒出來了。」

對於夏學理考慮提告,謝欣霓今日受訪說,「是他要負法律責任罷,我說的話都是可受公評。」「他把我跟他私人的對話貼出來,他才要負法律責任」。

對於夏學理要他舉出一位同學證明他有逼學生的論文要給他看,謝欣霓說,「我為什麼要對他舉證,我對教育部舉證就好了」。

對於謝欣霓在截圖向夏學理表「抱歉」,謝以這是禮貌性謝謝說,那是夏學理花了很多時間要他與班上一位大家都很討厭的人和解。「我當然很客氣說,『不好意思讓你費心了』」。後來,他怎麼不貼出「我跟他鬧翻,不參加畢業典禮那件事情」?

謝欣霓說,「就是要畢業前,他干涉我同學的論文,人家指導教授都同意說,你可以送口試了。結果他干涉同學論文說,不行,一定要過他這一關才行,我是因為這件事情跟他翻臉的」。

對於這個有line截圖嗎?謝欣霓說,「我不會去給人家做這種事情啦。但他一定有,他為什麼不敢po,對他不利的,他就不敢po」。

對於夏學理說,後來他們都沒有往來、瓜葛,謝欣霓說,「屁啦,接下來都還在群組相罵,哪裡沒有瓜葛?」他為什麼不把原貌說出來呢?

至於夏學理影射謝欣霓的舉措,與他批評吳正己可能有關,謝欣霓說,「我跟校長不認識。」她之所以發文,是因為一年前她畢業,臉書的機制一年後會跳出來,

謝欣霓接著說,「我在(總統)初選時罵蔡英文,那我跟賴清德有什麼關係?做人不能有正義感嗎?」「我只是純粹在我的臉書說出我所看到的,別人後續轉述給我的,我都沒有(講),因為,我只要寫我知道的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