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胡佛檔案館2月正式曝光《蔣經國日記》,前旺報社長黃清龍親自查閱後昨(31)日驚爆,前總統蔣經國在日記中否認前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原名章孝嚴)與其胞弟蔣孝慈是親生子。

根據了解,蔣經國在日記中寫下「繼春為人忠厚……他在生時曾與章姓女相識,未婚而生孿子,當在桂林生產時,餘曾代為在醫院作保人,『後來竟有人誤傳此孿子為餘所出』。後來章姓女病故,現此二孩已十有餘歲,為念亡友之情,餘仍維持他們之生活」這段話不僅否認章亞若所生的雙胞胎與他有血緣關係,還說出雙胞胎生父為他的親信王繼春。

但不少專家認為該日記的可信度不高,台灣籍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林孝庭出示一份美國中情局(CIA)有關1985年台灣政二代的分析資料,其中蔣孝嚴之父的標註為「現任總統」(意即時任總統的蔣經國)。林孝庭回顧40年代的日記內容,其中記載蔣經國對章亞若的感情出於真心,但因為大環境所苦,對章亞若感到非常愧疚。但由於當時接班壓力,加上政敵環繞四周,必須考慮父親蔣中正的觀感,蔣經國不得已否認婚外情一事。

黃清龍也認為蔣經國日記中並非實話。他透露,蔣孝嚴知道此事後非常驚訝,猜測蔣經國此舉出於「善意謊言」,因為當時蔣中正要求蔣經國要寫日記並親自過目,且當時南京政府明文規定一夫一妻制,蔣經國為了接班處境非常困難。

蔣孝嚴也曾在《蔣家門外的孩子》一書中,詳細記載認祖歸宗的過程,亦曾聽外婆提起自己的生父是蔣經國。

在1985年的台灣,蔣經國與章亞若的婚外情被視為禁忌話題。根《蔣方良傳》書中記載,據蔣經國另一個兒子蔣孝勇透露,蔣經國在家從未提過蔣孝嚴、蔣孝慈兩兄弟,他生前曾問過蔣宋美齡,得到的回覆也是「他(蔣經國)都說沒這回事」。

蔣孝嚴1942年3月1日出生,原名為章孝嚴。2004年蔣方良去世後,章孝嚴正式改姓「蔣」,台北市立法委員蔣萬安為其與妻子黃美倫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