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多國疫情比先前稍緩,台灣在武漢肺炎疫情相對安定的情況下,也開始考量開放邊境的進程。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其實有是否開放邊境的評判項目,共有4大準則和4種國家分類,作為制定開放邊境規則的標準。

近來指揮中心頻頻被問及邊境如何開放、何時開放的問題,莊人祥說明,指揮中心也有類似台大公衛學者所提的解封指數的判斷標準,有4項準則:

一、發生率:會針對該國國內疫情規模、最近14天內增加多少確診病例,或每百萬確診病例當作這國家最近發病的發生率。

二、檢驗量能:考慮該國監測及檢驗量能,台灣雖然只有443確診病例,其實從一開始到現在已經檢驗了7萬多例,台灣檢驗能量算是前幾名。

三、資訊透明度:是否透過各種不同資料來源每天更新疫情數字。

四、雙邊互惠:對方也應該對台灣國民開放,雙方對疫情檢驗、採檢都能互信,有認證機制,用互惠方式開放。

莊人祥說,指揮中心每天會針對所有國家,在這樣架構下做一些研判。世界各國根據疫情狀況和上述準則,目前先分成4大類:

第一大類:如紐西蘭、帛琉,此類國家病例較少,考慮是否自主檢康管理直接放人進來,但還沒定案。

第二類:如越南、汶萊等風險較低國家,這兩國最近有一些病例,但還是風險偏低。維持檢疫14天對推動商務旅行不利,考慮檢疫5天,採檢陰性後自主健康管理。

第三類:如日本、澳洲、泰國,要用更嚴格一點的規定。

第四類:其他。

莊人祥再三強調,以上國家分類並未正式定案,可能會再變化,目前還是謹守「邊境風險嚴管,國內鬆綁」的方針執行。如果能國際旅遊也能做到有認證機制,未來開放邊境的話,有任何疫情感染也比較容易追蹤。至於何時開放,因為牽涉到非常多事情,還要跟國家互談才有辦法進行。

指揮官陳時中補充,中港澳相關人士來台,還是要尊重陸委會,他們提出來就會討論。國際開放方面,邊境一直積極謀求開放,會設定很多方法,根據長期、短期停留,安排不同應對方式,分成通案和個案處理,不管是人道、經貿、產業、國際醫療往來都會列入重要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