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回應各界對修憲期待,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宣示,立法院下會期將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盼黨團、立委理性對話,謀求朝野與全民修憲最大共識。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天(1日)呼籲,時力支持盡速召開修憲委員會,且在臨時會就能協商成立。

時代力量中央黨部日前公布民調顯示,高達六成民眾支持推動修改憲法,而除了共識高的公民權下修至18歲外,刪除憲法中「國家統一」字眼是民眾認為最該優先處理的議題,比例達41.5%,其次有30%民眾支持政府體制調整,另外有21.8%比重則認為應優先降低修憲門檻。

徐永明指出,時力支持「憲改複決綁大選」的方向,讓人民能更有效參與,另,除了目前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外,在許多議題各黨都有一些想法或共同方向,呼籲大黨應開放讓黨籍委員連署修憲案,因為提案門檻對小黨來說確實相當高。

徐永明提及,上屆立法院時代力量曾提出修憲案,可惜還是沒有召開修憲委員會,這次聽到游院長明確表示修憲委員會將在下個會期召開,「我們真的有很高的期待,希望不會是『鳥籠修憲委員會』」,應讓各種提案都進能到修憲委員會中好好討論,包括「中央政府體制」、「兩岸關係定位」等議題。

徐永明呼籲,極高修憲門檻已限制年輕朋友對憲法想像,甚至剝奪他們修憲的權利和需求,這已不只是程序問題,更是世代正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