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外交人員在全球各地採取咄咄逼人的攻勢。這種「戰狼外交」固然讓中國內部許多人鼓掌叫好,但實際上收效甚微,並產生不少反效果。主導國際舞台數百年的英國,稍早更傳出要支持乃至承認台灣的討論。

英國《周日快報》(Sunday Express)報導,英國內閣首長們正在考慮如何進一步支持台灣,並可能在未來五年內挑戰北京,正式承認台灣。

報導指出,中國處理武漢肺炎與香港問題的手段日益惹惱英國當局。消息人士告訴《周日快報》,「如果我們最終承認台灣並與其他國家一起以軍事資產捍衛台灣,不要感到驚訝。」

由於中國的反對,台灣尚未得到英國的正式承認,在倫敦也只有一個非正式的代表處。但有消息人士說:「如果中國繼續保持目前的發展軌跡,那可能會改變。」

支持台灣的舉動受到執政的保守黨高層歡迎。

英國國會議員羅森代爾(Andrew Rossendale)說:「英國多年來對待台灣的方式簡直是可恥的。...我們不能讓中國共產黨政權進攻並壓倒台灣。她是該地區西方民主的燈塔,我們和我們的盟友必須捍衛她。」

西北萊斯特郡議員布里根(Andrew Bridgen)也指出,英國與中國的關係正在發生變化,對台灣的支持也會隨之改變。

布里奇恩先生還加入了由跨黨派議員組成的支持政府的政府,以引進香港居民。

報導指出,昨晚有專家預測,英國可能會在「短短五年內」正式承認台灣的主權。

但是,在採取這項具有核彈爆炸威力的舉動前前,英國還可以通過多種方式支持台北。

英國可能會授與台灣駐倫敦代表完全的外交使節地位,並運用其在南太平洋的外交力量幫忙牽制中國擴張,支持台灣的主權。

另一種方法是幫助台灣在國際機構中發聲,例如最近在世界衛生大會的作法。

英國還可以有更多直接的方法。

最近剛連任的蔡英文總統去年曾對英國代表團表示,希望英國提供潛艇零件。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大英計畫主任羅傑斯(James Rogers)指出,「英國對台灣的正式承認,取決於中國朝威權主義發展的進程。但此事發生的時間可能比人們想像的還要早得多,約在5年之內。因為幾乎沒有跡象顯示中國會改變。」

羅傑斯指出,中國輾碎並吞掉香港將會造成長遠的影響。我們正進入第二次冷戰。

「但是在此之前,英國人可以做很多事情來支持台灣。台北已經將英國視為主要合作夥伴,並且在過去10年中,我們的關係已大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