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昨(30)在推特發文,文中呼籲世界各地熱愛自由的人追究中國,因為中國違反對香港的承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不滿轉貼這則推文,並寫下「I can’t breathe.」(我不能呼吸),雙方的隔空交戰引起討論。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召開記者會,針對通過的港版國安法攻擊北京「危害香港自由」,甚至欲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歐塔加斯30日轉發自己受訪的影片,其中提到「這是全球的關鍵時刻,勢必會載入歷史。全世界熱愛自由的民眾必須遵守法治,並追究中共的責任,中共公然違背對香港人的承諾。」

不久,華春瑩轉發歐塔加斯的推文,寫下「I can’t breathe.」(我不能呼吸),還用日前白人警察壓制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致死的事件回嗆。

根據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不少鄉民也回覆「我無法呼吸」這則貼文,有些還貼出美國警察執法過當的照片並留言「美國:我們不與我們的人民站在一起,我們跪在他們的脖子上。」另一派鄉民則是貼出當時反送中抗議事件中,港警將示威者壓倒在地的影片寫下「香港民眾也不能呼吸」。這則貼文意外掀起「反美派」與「撐港派」兩方的口水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