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便利商店眾多,舉凡 7-11、全家、萊爾富等,甚至每隔 100 公尺就可能出現一間超商,密集度是全球數一數二,而每家便利商店的美食都別具特色,各自有消費者擁戴。但近日卻有網友在網路上表示疑惑,「為何多數日人會覺得台灣超商很臭?」沒想到網友們答案一面倒的指出問題點更直呼「真的會崩潰」,引起熱議。
 
這位網友在網路論壇 PTT Gossiping 板上 PO 出一篇「日本人為何都覺得台灣超商很臭?」的文章表示,「台灣超商不論便利度、密集度都是世界第一,可以說是台灣少數能說嘴的台灣之光,但是為何愛台灣,一天到晚台日友好又仇韓的日本人,覺得台灣便利商店很臭呢?我不覺得啊,但問幾個日本朋友,他們一提到台灣便利商店,都皺眉一臉厭惡狀說很臭,台灣便利商店真的很臭嗎」,此篇文章一出,立刻引起大量網友熱烈討論,答案一面倒的點出關鍵原因,留言區蓋起高樓。

▲茶葉蛋(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

 
網友們紛紛留言「茶葉蛋和八角」是超商味道來源的關鍵,「茶葉蛋的味道」、「他們不習慣聞茶葉蛋滷鍋的味道」、「茶葉蛋滷汁的八角味」、「茶葉蛋啊,日本人無法接受八角味」、「茶葉蛋的八角味」、「味道真的很濃,只是你習慣了」、「八角的味道」。
 
事實上,比較起台日兩地的便利商店,在台灣的便利商店中,有一種日本便利商店所沒有的產品「茶葉蛋」,它就是氣味的來源。將煮熟的雞蛋殼壓出裂痕,再用加入了八角和鹽的烏龍茶慢慢煮透。而八角的香味最能激發人的食欲,其味道既特別又濃烈,導致日本人一走進台灣的便利商店就能聞到「這特殊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