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日前在中國全國人大閉幕會議中獲高票通過,引起外界憂心,連美國總統川普也宣布,撤銷香港特殊貿易待遇,並制裁中國官員。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30日)出席活動時說,中國強推港民不喜歡的東西,他認為不會成功,只會增加香港抗爭、讓台灣離中國越來越遠。

柯文哲下午出席花博農民市集-枋寮漁菓節,替枋寮漁產、水果行銷。談起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一事,柯文哲以3點分析說明,他說,香港發生事情,台灣一定相當注目,因為香港離台灣近、又是世界金融中心,第二點,民主、自由、人權是台灣的核心價值,所以台灣人擁有它、珍惜它,且用很大力量保有,最重要的是,台灣會用這個當作座標衡量周邊。

「坦白講,去年要不是香港問題,小英總統選舉不會贏得這麼多!」柯文哲說,從香港23條、雨傘革命,到反送中事件,北京政府要想到,一連串都是香港人民不喜歡的東西,重複過去失敗經驗,「我認為不太會成功,這次港版國安法,會增加香港抗爭,也會讓台灣離中國更遠,這是中國大陸要思考的」。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有成立香港專案小組,若香港資金、人才要外流,會給予一定協助,他前幾天遇到新加坡的駐台代表,對方說我們不努力的話,這些全部都跑到新加坡去。

至於今年會不會舉辦雙城論壇,柯文哲說,雙城論壇是兩岸城市間交流,且行之有年,沒有理由停辦,他也認為兩岸之間還是要溝通,有溝通才有善意,有善意才能更多交流,維持雙邊溝通交流是必要的,「原則上我們還是要辦」。

柯文哲坦言,今年受疫情影響,如何舉辦確實有點麻煩,技術上如何克服,還要與上海協商,台北市表明願意繼續辦,上海那邊也要考慮,如果要辦的話,方式是怎樣,細節還在協調中。

柯文哲下午出席花博農民市集-枋寮漁菓節,替枋寮漁產、水果行銷。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