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在台灣已逐漸趨緩,連續47天本土零確診,國內442例確診中,有351例都是境外移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將逐步放寬各項限制,不過眼看端午連假將至,高鐵能否賣自由座車票也引起各界討論。而高鐵最新傳出的消息,是端午假期「不會開放自由座」,對此,資深作家苦苓今(30)日在臉書發出5點質疑,高鐵不開放自由座沒道理,還點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要莊孝維!」。

苦苓今天在臉書發文,直接點名陳時中「不要莊孝維!」,並用「把話說清楚」的標題,提出5向項要點,質疑端午連假不開放自由座的政策。他在第1點中,針對平日及端午假期的政策差異提出質疑,表示「端午連假不開放高鐵自由座,那昨天週五下午開始,班班自由座都擠滿了人,請問這樣的『危險性』和端午連假時有什麼不同呢?」。

在第2點中,苦苓表示「既然有戴口罩,就不需要維持社交距離,那麼在高鐵上站著或坐著有什麼差別?」,並指出「關鍵應該在全車乘客的總量管制吧!是不是畫錯重點了?」接著他在第3點說,「端午連假時買不到高鐵有座位票的人,只好去搭台鐵,也可能買不座位或搭區間車,到時候也都只好站著擠在一起⋯這樣子有比較OK嗎?」。

苦苓也發現一項台鐵與高鐵的防疫漏洞,指出「在雙鐵上維持社交距離就可以吃東西,那是不是要剛好隔壁沒有人坐?那如果吃了一半正好隔壁有人坐下來,是不是就不可以再吃了?誰來管?」他表示,「只要吃東西就可以不戴口罩,那就可能有人一直吃東西(或吃的很慢)、也就一直不用戴口罩,那始終乖乖戴著口罩的人豈不是「憨頭」(台語)?」。

貼文發出後,也引起網友熱議,「阿中部長不住海邊.…媽呀!拜託不要折騰他了,愛他感謝他不要為難他」、「全民都要有憂患意識,單單靠阿中部長是不行的!」、「部長難為啊!順了公意,逆了婆意」,也有網友提出解決策略,「開放自由座,強制戴口罩,不要吃東西。保護自己也尊重別人」。

苦苓今(30)日在臉書發文質疑,高鐵不開放自由座沒有道理,還點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要莊孝維!」。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

苦苓質疑,端午連假不開放高鐵自由座,那昨天週五下午開始,班班自由座都擠滿了人,請問這樣的「危險性」和端午連假時有什麼不同呢?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