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洛伊德之死」美國警察暴力執法致死一事,目前持續在各大社群媒體發酵,近日來全美各州更出現大大小小的示威抗議,之中包括暴動、搶劫、破壞物品等情事。眼看群眾似乎沒有緩和的跡象,總統川普日前在個人社群平台推文表示,無法對這些暴徒視若無睹,這些人令佛洛伊德的記憶不光彩,甚至揚言要出動國民警衛隊,「哪裡開始搶劫,那裡就會開槍(When the looting starts, the shooting starts)」。

有人認為,川普發出的這份警告違反公眾利益,是「煽動暴力」的言論;在川普發布之後,推特 (Twitter) 隨即將貼文隱藏,認定為「讚揚暴力行為」,用戶需要按下瀏覽才能觀看。此外,推特用戶無法「喜歡」或轉發這則推文。

不過相較於推特來說,臉書(Facebook)則有不一樣的看法。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指出,川普的這則貼文,並沒有違反臉書的政策,因此不會將其下架或做修改,儘管他此前曾告訴國會,Facebook不會容忍煽動暴力的貼文。

祖克柏說,「我們非常仔細的研究了那些關於示威遊行的貼文,以評估其是否違反了我們的政策。因為川普提到了國民警衛隊,我們將其視為對於國家行動的警告,而且我認為人們對於國家是否部屬武力有知的權利。關於煽動暴力的政策,我們允許針對國家武力的討論。」

祖克柏坦言,他知道很多人對此事很不諒解,儘管自己也不同意川普分裂、煽動性的言論,「但是我有責任,不僅是以我個人的名義,同時也以一個致力於言論自由的機構的負責人身分作出回應。」

祖克柏強調,「我們的界限,人們大可表示同意或不同意,但我希望他們理解我們的總體理念,讓大家能夠進行公開討論。」祖克柏說,他也非常不認同川普所說的話,「但我相信,人們應該親眼看到這些,因為最終必須對公開言論負責的是當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