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27日於官網宣布,阿肯色州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和田納西州共和黨參議員瑪莎.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於當天公布《安全校園法案》(Secure Campus Act),禁止中國公民獲得前往美國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領域進行大學或研究生學習的簽證。對此,《彭博社》28日報導指出,美國祭出的法案將「適得其反」,可能會削弱美國在國際上科學領域中的卓越地位。

《彭博社》一名作者維珍尼婭.博斯特雷爾(Virginia Bostrel)撰文表示,美國大學及研究所的國外人才中,來自中國的學生最多,從2018至2019年,在美就讀理工科專業的中國公民就超過17.1萬。科頓及布萊克本等參議員想終止這樣的人才流動,很可能導致適得其反的後果,因研究生不僅掌握既有知識,還對新知識的產生非常重要。

博斯特雷爾指出,美國國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數據顯示,90%的中國STEM學生在美國獲得學位後,經過10年仍會留在美國。相較之下,印度人和歐洲人的比例各為83%和69%,儘管美國在與國防有關的領域,的確需要保持謹慎,但把中國科學家及研究生,視為共產黨的「延伸」,既不準確、也不公平。

博斯特雷爾表示,即使中美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張,但兩國的科學家仍繼續合作中,2014到2018年期間,若將與中國學者聯合署名的論文排除,美國科學家發表的理工科論文數量,會減少約2%。而針對新冠病毒論文的初步分析發現,今年初中美研究人員的合作,與2年前相比有增無減,雙方合作關係緊密。

香港《南華早報》28日也透過統計數據指出,中美互為最大的科學研究合作夥伴,2018年至2019年,美國有36萬名中國留學生,共佔國際學生的33.7%,2018年中國學生甚至為美國經濟,貢獻將近150億美元。《安全校園法案》的實施,讓一些美國科學界人士也站出來,抵制那些他們認為針對中國研究夥伴的行動,因他們擔心這項法案會阻止優秀人才在美國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