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逝世已近3年,他是中共第2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是史上唯一從獲獎至辭世,都未能恢復完全人身自由的得主。八九民主運動學生領袖之一的王丹,今(30)日在臉書表示,「在六四31週年紀念前夕,收到曉波紀念文集的英文版,格外悵然」,並期盼支持者能「永遠不要做一個會遺忘的人,永遠記住劉曉波」。

劉曉波畢生致力於宣傳政治改革,並參與旨在終結中共一黨專政的運動,多次被拘捕判刑,後因參與八九民運,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被捕入獄。他是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是史上唯一1位從獲獎至辭世,都未能恢復完全人身自由的得主。2017年6月,劉曉波因確診肝癌末期,獲准保外就醫;於同年7月13日下午,醫院宣布他病情惡化、多重器官衰竭,經搶救不治病逝,享年61歲。

即使劉曉波逝世近3年,許多人仍為他悼念,王丹就在今天於臉書貼文,附上劉曉波紀念文集英文版的照片,並表示「在六四31週年紀念前夕,收到曉波紀念文集的英文版,格外悵然。期盼大家能永遠不要做一個會遺忘的人,永遠記住劉曉波」。王丹在六四天安門事件時,拒絕逃亡,多次被中共政府逮捕入獄,直到1998年後流亡到美國,並取得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學位。

王丹近年來也在台灣擔任大學的教授或專家,曾受聘為成功大學客座專家、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客座助理教授;於2017年7月離開台灣,在美國定居。對於兩岸統獨的看法,他曾在2014年12月聲明,他認為臺灣的未來,應當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不管決定的結果是什麼,我都尊重並且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