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28日公布一份聯邦起訴書,指控朝鮮外貿銀行規避美國製裁法律,並對28名北韓籍銀行僱員,及5名與此案相關的中國人士提出起訴,指控他們充當朝鮮外貿銀行的代理人,這些被告可能面臨銀行詐欺、國際洗錢罪等近10項罪名。自2015年來,美國已凍結並沒收北韓洗錢案件約6300萬美元,而這次的起訴,也是美國針對北韓違反制裁,展開過最大規模的打擊行動。中國則批美國撈過界,手伸得太長小心被斬斷。

綜外媒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指控,朝鮮外貿銀行與被起訴的僱員串謀,在中國及俄羅斯等地,設立朝鮮外貿銀行的秘密分支機構,並利用超過250家掛名公司處理非法付款,金額高達25億美元。根據美國聯邦檢察官的調查,這些不當操作的金錢,是為北韓的核武器提供資金,這項行動早在2013年就開始,在美國財政部限制北韓的「彈道導彈計劃」後,一直持續到今年1月。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籍朝鮮問題分析人士斯坦頓說,「這個案件對朝鮮來說,可能是一個重大的挫折;至於影響有多大,取決於是否引渡什麼相關人士,以及被沒收多少錢。」《路透社》也指出,這項起訴讓美國和北韓的關係更加惡化,在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無核化談判」陷入停頓後,兩國之間的磨擦就不斷加劇,美國國務院及財政部等部門今年4月就對北韓發出警告,強調北韓已多年進行「數字盜竊」行動,從主要銀行竊取資金。

針對美國公布的聯邦起訴書,北韓外交部在29日發布聲明,指控美國將核導彈、人權問題,以及針對北韓的洗錢控訴作為籌碼,以此抹黑北韓國家形象,意圖動搖北韓局勢。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昨(30)日表示,「美國的手不要伸得太長,小心被人斬斷」,也強調中國反對美方根據國內的法規,對中國及被控訴的中國公民實施長臂管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