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內訌升溫!主席兼現任首相慕尤丁昨天才開除前首相馬哈地黨籍,馬哈地今(29)日立即反撲,放話將召開最高理事會會議,開除慕尤丁的黨籍。慕尤丁因接觸感染武漢肺炎的首相署官員,目前在家隔離14天,暫未做出回應。

馬哈地與慕尤丁曾為趕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下台,創立土著團結黨,2018年與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與國家誠信黨組成「希望聯盟」,成功扳倒執政長達60年的國民陣線,首次實現政黨輪替。

不過今年2月爆發政治鬥爭,原本執政不到2年的希盟合作破局,最終慕尤丁「爆冷」擊敗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Anwar Ibrahim)與馬哈地,獲得最高元首認可,宣誓就任首相,馬哈地則頻頻放話,不認同慕尤丁的首相地位,同屬土團黨最重要的第一、第二位置,卻因不和而導致黨內嚴重分裂。

相慕尤丁昨天發表聲明,包括馬哈地在內的5名國會議員,在國會上並沒有坐在慕尤丁領導的國民聯盟政府的區域,因違反黨章遭到開除。這項聲明意味著慕尤丁正式與馬哈地撕破臉。

馬哈地今天立即反將一軍,在政黨總部召開記者會,指他仍是黨內第一把交椅,慕尤丁無權開除,他反而有權召開最高理事會會議開除慕尤丁。馬哈地甚至下令將發出開除信函的執行秘書開除。

不過,慕尤丁派系的總秘書韓沙(Hamzah Zainuddin)也召開記者會,列舉多起馬哈地違反黨紀事件,包括要求延長國會會議、提出慕尤丁不信任投票動議,根據黨章,馬哈地等5人因公開與在野黨合作,無須秘書發信函,黨籍已自動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