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準備開戰!中國與印度自本月初以來就在拉達克地區(Ladakh)班公錯湖(Pangong Tso)發生鬥毆、投擲時頭等衝突,經協商後仍破局,現傳出中國已增兵,調派5000名士兵至前線;印度方面也不遑多讓,已部署「充足兵力」以應對任何突發狀況。

印度媒體報導,印度現正進行陸軍指揮官會議;更有消息人士指出,解放軍從多個地點同時入侵拉達克地區,「當地指揮官無法做出如此重大的決定」,如此一致的行動是獲得最高政治軍事領導人的全力支持,意指解放軍的大動作是習近平所授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表示,中印邊境局勢總體穩定可控;印度總理莫迪也說,可能透過政治外交的手段解決問題。雖然目前雙方皆表示局勢穩定,但檯面下、實際上卻並非如此。

報導表示,雙方在爭議地區共有4處對峙點,中印為此已各自動員備戰,為可能到來的情況作準備,重型軍車、武器已備妥,並已建立監控設備及後勤補給線。

解放軍持續干擾印度在控制線(LAC)範圍內修築公路。印軍並發現,約有1200至1500名解放軍士兵已搭起帳篷、挖築壕溝建立臨時掩體;印方也針對「任何可能突發狀況」部署充足兵力,情勢相當緊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