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繞過香港立法會,由北京操刀推動制定「香港版國安法」,形同讓香港「一國兩制」判死刑,恐怖統治即將開始。經濟學人指出,這個舉措震懾的不僅是香港,更是對全世界進行更大範圍的威嚇清算,包括南中國海與台灣

經濟學人表示,中國特意選在全球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焦頭爛額、大型抗爭行動難以施展的時刻,以較為安靜的手段強推「港版國安法」,告訴大家誰才是老大,香港對條文無權改動,中共將可以在香港部署秘密警察抓捕異議分子。

報導指出,中共明目張膽違反「一國兩制」,香港人憤怒,投資商同樣害怕,一旦「港版國安法」生效,不再享有法治的香港,對國際企業而言將大失吸引力。

不過,中共希望阻擋可能使民主勢力得勢的香港「顏色革命」,黨內高層斷定,如果損害香港的自由會損害經濟,那就這樣吧,因為光憑香港鄰近巨大的中國市場,依舊是中國企業募集國際資金的重要地點,跨國企業與銀行還是會繼續以香港為據點。

在台灣議題上,「一國兩制」向來是中國對台灣推行的模型,今年1月總統蔡英文連任後,中共領導層意識到和平統一的機會大減。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22日在人大揭幕發表工作報告時,提到「促進統一」,而非過去的促進「和平」統一。

報導指出,中共加強在台灣周邊軍事演習,國家主義分子也在網路上叫囂進犯台灣。根據美國法令,若台灣受到攻擊,美國可能會派兵援助,但過於自信的中國出手試探的可能性越來越高,「美國應該表明,這麼做極度危險,美國的盟友也應該大聲附和。」

中共和其他國家同樣發生齟齬,不理會國際法規與鄰國主張,在南中國海建立島嶼前線;近日數百或數千名解放軍跨越喜馬拉雅山區的中印爭議邊境,搭配中共官媒同步發出聲明,宣稱擁有領土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