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昨(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總統蔡英文昨透過臉書強調,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總統今天也新增行程,在上午11時20分特別到「銅鑼灣書店」參訪,並發表談話,她表示要特地前來探望離鄉背景在台灣工作的老闆林榮基,表達撐香港的立場。

蔡英文步入銅鑼灣書店前,現場媒體追問想買什麼書,蔡英文笑回:「看看!」感覺心情相當不錯。她表示,今天來的目的,主要是看看離鄉背井來創業,開了一個非常有特色的書店,所以我們來親身體會一下。她提及,在過去的這段過程當中,香港的人民所經歷的這些挑戰, 「我們要感謝林榮基老闆在過去到現在,這段期間對香港的人權自由民主的堅持。」蔡英文表示,她也代表台灣人,來表達歡迎之意。

蔡英文接著說,「畢竟是離鄉背井,我相信我們很多台灣人都希望向您表達溫暖致意,也希望你在這裡可以跟我們一起努力,為自由民主的發展一起來努力。」

她強調,她也是來了解香港的朋友,面臨到危難時,如果要來台灣或現在人就在在台灣的香港人,「他們需要什麼樣的特別的協助,同時告訴我們林老闆在香港的朋友,我們現在政府已經成立專案工作小組,來處理並且提供協助給我們的香港朋友,今天來也再一次謝謝你為民主自由的堅持。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今天也特別準備白色蘭花小盆栽要送給蔡總統。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   圖:周煊惠 / 攝

林榮基送白色蘭花歡迎蔡總統。   圖:周煊惠 / 攝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