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肺炎肆虐,防疫股被視為極具投資價值,股價飆漲。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警告投資人千萬不要追高,並曝光經理人炒作防疫股的手段。

謝金河27日於臉書發表題為《防疫股狂炒背後的殺機》的文章,他表示,最近對防疫股股價大幅飆漲,提出示警,要投資者千萬勿追高,不過卻有投信年輕的分析人員不以為然向媒體放話表示全球二度爆發疫情正迎面而來,也有投信分析師告訴他說,未來十年每個人每天都要戴口罩,未來口罩股漲到千元也不為過!

他指出,後來側面了解,很多投信操盤的基金經理人拿著投資人的錢到生技股來衝浪,更有不肖的經理人在外代客操作,用力大炒防疫概念股,這種手法登峰造極,令人想像不到。最精典的是他們只要用很少的錢去拉興櫃股票,興櫃的公司籌碼很集中,只要用很少的錢去拉,股價一天可以漲100%,200%,這是興櫃股票最近經常「熔斷」的故事所在,像普生,金萬林都是經常熔斷的對象。這些快篩檢測試劑輕輕拉抬,其他快篩檢測試劑的公司整串大漲,這是最近市場大戶及年輕投信基金經理人炒作生技股的手法。

謝金河表示,報紙頭條登出70萬散戶投資人搶進生技股,看了嚇一跳,這很可能又是一次殺戳的開始。一般市場散戶沒有耐心守株待兔,他們看到股票漲停板就會興奮衝進來,最好是手上的股票天天都漲停板,其實股票拉漲停通常是主力出貨的通知書。

謝金河指出,有同事告訴他,興櫃股票的熔斷,原來是新型炒作手法,像每股淨值一度掉到1.8元的普生,居然從5.71元大漲到156.5元,金萬林從13.5元,沒幾天漲到200元,這個熔斷機制本來是要冷卻市場,沒想到市場炒家借力使力變成炒股手段,今天再看到報紙頭版新聞報導,顯然主管機關要注意這個現象。

謝金河說,最近中國大陸的疫苗股康希諾從285.8港元跌到152港元,已經跌了46.8%,美國的疫苗股Moderna從87美元殺到57.05美元,也跌了34.4%,全球防疫股正快速降溫,台灣卻資金充沛熱炒。投資人追逐生技股有助產業融資,壯大產業實力,但如果淪為主力坑殺散戶,尤其又有投信基金經理人配合,主管機關恐怕不能坐視!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27)晚逐一指出,經理人炒作防疫股的手段。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