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昨(27)日宣佈成立基金會「WHO Foundation」以籌備經費,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表示,成立基金會的目的是擴大組織的資金來源,與近期美國凍結資金無關,「是這幾年準備的結果」。

世衛繼3月13日啟動「COVID-19團結應對基金」(COVID-19 Solidarity Response Fund)以籌備資金後,世衛再宣佈將成立「WHO基金會」。根據聯合國27日新聞稿指出,譚德塞表示,世衛為少數沒有接受公眾捐贈的國際組際之一,至於成立基金會的目的,是發掘世衛以往從未嘗試過的方式,如公眾資助來籌備資金。

譚德塞進一步解釋,世衛會員國的靈活攤分費用僅佔整體預算的不足20%,另外80%以上則來自會員國和其他捐贈方的自願捐款,為此,自2018年2月以來,便積極籌備建立基金會,以擴大資金來源。

另外,綜合外媒報導,譚德塞也於會上指出,相較其他國際組織,世衛每年約23億美元的預算可算是很少,只接近發達國家的一家中型醫院,因此成立基金會後,可擴大世衛的資金及基礎。

至於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指斥世衛抗疫不力,揚言無作出讓人滿意的表現,將於下個月退出該組織,針對外界認為基金會是為了應對美國的制裁,譚德塞也於會上指出,基金會成立的目的與近期美國凍結資金無關,是這幾年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