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國版星巴克」之稱的瑞幸咖啡日前坦承作假帳,引發各界熱議。有媒體報導,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去年在節目《文茜的世界周報》稱該品牌透過創新科技消費模式,吸引年輕族群;隨後遭網友群起攻擊。對此,陳文茜說明,除了知道瑞幸快速崛起的現象,其他所知有限感到抱歉。

《放言》昨日報導,引述陳文茜在去年以《文茜的世界周報》為題在臉書發文,她表示,如今的中國消費方式與行為已被移動互聯網改變,能用手機解決的事情,才能吸引年輕消費族群的青睞,「瑞幸咖啡就這樣強勢崛起」。這篇貼文被網友轉發,批評她在幫瑞幸搞大外宣詐騙。

對於遭批曾幫瑞幸咖啡背書,《文茜的世界周報》和陳文茜本人今天向《放言》說明,她表示,東方新聞或中國新聞比例除非大事,否則不會超過八分之一。她也補充,除了知道瑞幸突然快速崛起的現象,其他所知有限感到抱歉。

《文茜的世界周報》則說明,「撰寫的是世界周報撰述記者,我們只是媒體,沒有能力核查它的財報」。近期瑞幸咖啡做假財報被發現後,他們也做了一則瑞幸摘牌,中概股失去市場信任等相關報導,「主持人及記者,我們沒有任何人和瑞幸咖啡認識,引用的是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