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日前強推《港版國安法》和《國歌法》,引發各界一片譁然;許多香港民眾24日曾走上街頭,表達對法案的不滿。香港中環、銅鑼灣、旺角一帶皆有群眾聚集,港警宣布,截至下午5時30分為止,已有逾300人遭逮捕。此外,港府及建制派議員今展開《國歌法》二讀辯論,令民主派陣營十分擔憂。

香港立法會今日重啟《國歌法》二讀,使街頭示威衝突加劇。議場內,泛民主派議員不斷就議題與程序提出額外要求,並多次要求休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泛民派議員第三度提出休會要求後,決定不再處理休會動議,並表明不會再處理任何緊急質詢的議案,會議進入恢復二讀程序。

香港媒體報導,港版國歌法可能在下週四(6/4)進行三讀表決。至於街頭示威抗爭,港警在中環、銅鑼灣以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活動,拘捕約180人。在旺角則以涉非法集結,拘捕逾60人。截至下午5時30分,已在各區逮捕約300人。

據了解,若《國歌法》三讀通過,港人在球場上報以噓聲丶在升旗禮舉起示威手勢或在網上惡搞,均可被處以罰款至5萬港元及最高監禁3年。因此,民主派陣營擔心此法被無限上綱,成為因言入罪的工具。尤其是條文模糊的灰色地帶,讓港人唯恐喪失言論自由與「不表態」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