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台中市立委張廖萬堅今(27)日安排教育文化委員會至台中市萬和宮考察,他表示南屯萬和宮已擁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更在民國74年被列為市定古蹟,但萬和宮不論是建築本身或文物保存到民俗活動,都已達國定古蹟價值,董事長蕭清杰積極反映,希望能爭取由市定升格為國定古蹟。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在立委張廖萬堅力薦下,今天到萬和宮考察參訪,由召集委員黃國書、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文化資產局古蹟聚落組張祐創組長及賴品妤委員、鄭正鈐委員、萬美玲委員等多位委員陪同,除了更深入了解萬和宮的文化價值外,也祈求媽祖護佑讓台灣亮眼的防疫成績能夠持續!

張廖萬堅指出,萬和宮擁有336年的歷史,不僅是附近居民的心靈寄託,更是中部地區的信仰中心,擁有許多富有歷史價值的古物,在有形的文化遺產上無疑是亟需守護傳承的瑰寶;而在無形的文化資產上,萬和宮更是擁有著每三年舉辦一次的「老二媽回娘家」及各姓氏的「字姓戲」等百年歷史的文化傳統,至今仍吸引許多信眾熱烈的參與,更成為地方重要傳統民俗活動。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表示,萬和宮十分重視教育、文化藝文推動及文物保存,目前已向台中市文資處提報將「老二媽神像」及「福蔭全臺」匾等15件文物,登錄為台中市古物,除此之外也向文化部申請,將萬和宮由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希望讓萬和宮珍貴的文化能夠得到完善的保存及傳承。

張廖萬堅強調,萬和宮不論是在有形或無形的文化資產上,都擁有珍貴的歷史價值,而傳承兩百多年的「字姓戲」與「老二媽回娘家」,更是媽祖文化慶典中重要的活動之一,而這樣珍貴的文化傳統、建築與文物都是急需守護傳承的,所以今天邀集文化部的蕭宗煌次長、文資處的張祐創科長,希望盡快爭取萬和宮升格為國定古蹟,讓台中市重要的文化資產能夠獲得完善保存。

黃國書委員表示,在張廖萬堅委員的爭取下,今天文化教育委員會順利到台中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南屯區的萬和宮來參訪,那也希望能夠順利的來推動讓萬和宮來升格為國定古蹟,讓台中最早的媽祖文化能得到妥善的保存。

台中市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今天邀請相關人員到萬和宮考察。   張廖萬堅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