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預計在28日通過,而因台灣疫情逐漸趨緩、連續44天本土零確診,邊境將陸續解封,「香港抗爭者支援工作台灣義務律師團」發言人林俊宏表示,未來應會增加不少港人根據「港澳條例」第18條,以「政治因素」申請來台居留,請政府及早做好準備。

日前香港律師黃國桐在台北創立「保護傘餐廳」,也與「港澳條例」第18條的規定相關。林俊宏說明,因為來台申請居留的港人各狀況不一,如果是就學,狀況就較為單純,但如果要拿工作簽證,必須先在台灣找到雇主,且薪資在4萬7000元以上,律師團很難幫每個來台的港人媒合工作,因此黃國桐為協助在台尋求庇護的港人,才開設保護傘餐廳。

不過,保護傘餐廳可雇用的員工有限,林俊宏表示,以他協助過的個案為例,若港人來台找工作遇到瓶頸,就會影響後續申請長期居留簽證的問題。林俊宏說,「港澳條例」第18條雖然讓因「政治因素」來台的港人申請居留,但事實上條文內容空泛,即使民間想提供援助,也不知道如何操作。林俊宏呼籲,若條文沒有訂清楚,政黨輪替時,將無法確保未來能持續執行;建議不必修母法,直接訂定「港澳條例」第18條的施行細則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