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 (26) 日上午就「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人事同意權」一案舉行投票,在國民黨團缺席狀況下,共有72名立委領票,含主委被提名人楊翠等8人在內,全數獲得72票同意票過關,確由楊翠出任促轉會主委、葉虹靈為副主委。

為了今天的同意案,民進黨團方面發布甲級動員,議場大門開啟後隨即進入坐上主席台,以預防在野黨可能造成的議事衝突;國民黨團部分則無立委進場投票,表達抗議。總召林為洲表示,促轉會的提名委員應該超出黨派,而他認為這些委員都不符合標準 :「我們拒絕背書,不會為提名的這些促轉會委員背書。」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強調,期待促轉會能繼續為台灣的轉型正義努力,持續完成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不當黨產之處理及運用等任務。

面對促轉會任期只剩一年的難題,歷史學者、身兼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總召的張文隆表示,轉型正義是艱鉅工程,要在短短幾年內完成不太可能,他建議促轉會要成為常設型機關,並在未來透過歷史教育,讓人權、轉型正義成為普世價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指出,許多歷史真相尚未查明,根據促轉條例,若未能完成任務,可報請行政院延長。

張文隆提到,政治檔案開放仍未完善,原因在於「國安局提供促轉會的資料無法開放社會大眾閱覽」,導致受害者無法得知加害者真相;張文隆進一步指出,雖然國安局是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作業,但當年是黨國體制、現在是民主社會,處於不同的社會氛圍,因此政府應透過修法劃分黨國、民主兩個階段,完整揭露當年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