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將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再度引發香港動盪後,總統蔡英文雖表態與「香港人站在一起」,但也提及可能廢止「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引發在野黨及輿論質疑。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國民黨修提案修港澳條例第18條,提出更具體協助香港人的版本。

林為洲表示,國民黨立場,第一是尊重憲法,憲法下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香港澳門關係條例」,這都是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裡面所訂定,去處理兩岸三地人民之間交流的法律依據;國民黨的態度,就是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民主,反對這時候中國、中共當局推出國安法。國民黨希望台灣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在港人受到政治迫害時,給予更積極、更有法律依據的援助。

就蔡英文提及港澳條例第60條,可能停止一部分或全部的港澳條例,讓香港人恢復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林為洲強調,這樣的說法,國民黨非常不認同。

林為洲稱,現在香港有非常多民眾以及在反送中過程中支持民進黨的民眾,已經群起反彈,不滿執政黨選前反送中、選後做切割,「這太現實了,這時候我們應該伸出溫暖的手,讓受到迫害的香港人、香港年輕人得到更多的協助。」

林為洲強調,國民黨將針對港澳條例第18條,提出更具體協助香港人的版本。由於立法院這個會期到29日就結束,因此28日最後一次內政委員會,已由召委、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排案修訂港澳條例第18條與第60條,並請主管機關陸委會列席做專案報告,盼讓大家更清楚,執政黨、蔡英文對於修法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