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YouTube/Le Parisien

專嗅爆裂物的警犬,也能嗅出武漢肺炎病毒?!法國Maison-Alfort國家獸醫學校最近實驗,驚訝地發現,訓練有素的警犬能辨認出武漢肺炎患者的味道,準確度高達95%!

法國上月開始1項實驗,阿爾福國家獸醫學校教授格蘭吉安(Dominique Granjean)找來20隻比利時瑪連萊犬(Malinois),在訓練師帶領下開始尋找武漢肺炎的可能患者。實驗的第一段結果日前出爐,這些平時以追蹤毒品、罪犯為任務的警犬,竟然可以辨認出武肺病毒帶原者的味道。

法國媒體報導,訓練人員從陽性患者中採集汗液樣本,然後將陽性樣品與其他幾個陰性樣品放在一起,讓警犬辨識。被訓練的警犬約需4~5天才能記憶武肺病毒者的味道,之後進行實驗時,警犬幾乎都能辨認,準確率達95%。

格蘭吉安表示,這很明顯,警犬可以在病毒檢測結果陰性或白者中找到陽性患者。獸醫學校認爲這種檢測方法簡單又有高效率,警犬不會直接接觸病毒,相對安全,或許可以在機場或城市等人多的地方加以應用。

不過,該訓練目前只讓警犬在眾多樣本裡辨識出其中之一的病毒樣本,還無法確定警犬會不會在樣本眾多時出現混淆,所以仍在加緊訓練中。

據了解,不止法國,比利時、英國、美國等國家,都在進行類似研究,希望藉助警犬的嗅覺,助人們化解此波疫情危機。

法國正在進行實驗,發現專嗅爆裂物的警犬也能嗅出武漢肺炎病毒患者的汗液樣本。   圖:翻攝自SafariL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