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害人害己!北京當局涉嫌隱匿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也讓中國形象大跌,卻有1個國家早就虎視眈眈。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25日得意地表示,今年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這是墨西哥最好的機會,可以吸引更多投資、創造就業。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22日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報告,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世界經濟衰退,中國沒辦法設定經濟成長目標。這段話聽在羅培茲歐布拉多耳裡,變成了墨國的絕佳機會。他在例行政府新聞發布會上指出,預測人士表示,在武肺病毒的干擾下,中國經濟可能在2020年創下多年來最弱的經濟增長。

羅培茲歐布拉多指出,中國經濟的此一變化,對墨西哥來說是一次特殊的機遇,這象徵著「世界最大的工廠將減少他的出口量」,他興奮地表示,這給了墨西哥一個機會:可以進行更多的投資,可以成立公司,可以創造就業機會。

去年(2019)年底,墨西哥、加拿大與美國才簽署「北美自由貿易協議2.0」──《美墨加協議》(USMCA),取代1994年達成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該項協議預定7月1日生效,外界分析,有助墨西哥與美國的貿易往來,尤其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更有希望刺激北美地區增加投資,讓墨西哥受益。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中)認為中國經濟放緩,是墨西哥趁機吸引外資的絕佳機會。   圖:翻攝自羅培茲歐布拉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