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我國組成國家隊生產大量口罩,在全球推行「口罩外交」並展開「防疫合作」,捐贈口罩到其他國家。外交部25日在臉書PO文表示,目前已捐贈逾4百萬片口罩到美國。對此,美國各州州長、副州長也陸續公開向台灣道謝。

外交部在臉書PO文指出,美國各州醫護人員在必要防護裝備短缺的情況下,仍命懸一線堅守前線,還說:「(我國)和朋友(美國)組隊打怪,當然不能中離(中途離開)」,並指出自蔡英文總統4月宣布啟動「防疫合作」以來,台灣已經捐了3波口罩給疫情嚴峻的美國各州,總數量超過4百萬片。

外交部表示,各州代表紛紛對台公開表示肯定和感謝,最新統計指出,目前已有17位州長及總督、3名副州長向台灣道謝,包含懷俄明州長戈登(Mark Gordon)、田納西州長比爾(Bill Lee)、德州州務卿休斯(Ruth Hughs)等。

蔡英文總統上月宣布,將捐口罩支援疫情嚴峻的歐美國家及我國友邦,首批200萬片捐給美國,美國白宮國安會也在推特發文感謝台灣。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於3月18日發布「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在防疫物資合作中,我國承諾提供美國每週10萬片醫療口罩,美方則為我國保留30萬件防護衣的原料以共同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