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政府欲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危及香港自治權,使得香港人移居來台需求再度增加。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5日)上午質詢期間,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關注,在沒有「難民法」情況下,該提高還是降低港人來台條件,但列席官員官腔回答,並未正面回應,讓郭無奈稱,這種說法很難具體去回應社會的期待。

郭國文指出,「港版國安法」造成台灣社會非常關心,現階段的重點就是香港居民進出台灣地區的居留許可辦法,面臨修改問題,這在立法院當中會進行討論,但就過往經驗來看,府方未來的政策建議是要提高還是降低條件,才能保障香港人來台不會受到阻饒?

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回應,香港民主自由人士受到侵害時,都是透過「香港澳門特別條例」第18條(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予以協助,去年就有相當多的案例。

李俊俋表示,若現在北京政府要跳過香港政府直接訂立港版國安法,會讓香港自治情勢完全改變,不但變成一國一治,而且民主自由的價值都會不見,但修改法案的部分要不要重新考慮,已經有很多立委提出,會再來充分討論。

郭國文強調,立法院是會討論,但這是由府方主導,而府方的意見相當重要。李俊俋則稱,這是國安會的權責。

郭國文強調,「難民法」的制定還有諸多考量和法律上的見解衝突,但香港人有被迫來台的事實,搜尋來台的件數也增達10倍之多,但香港人來台要有600萬以上的創新跟投資業務才能在台居民,站在國安會的立場來說,有沒有提高或下降可能。

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僅回應,要依照實際上可能來台灣的相關人數評估,再來檢討現行法律制度有哪些不足。郭國文因此呼籲,這種說法很難具體去回應社會的期待,這個問題相當緊迫,請國安會幕僚作業加快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