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將在6月6日舉行,身為第三勢力之一的時代力量,在罷免案扮演的角色以及未來補選市長的布局,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據悉,時代力量黨中央已定調,在罷免選舉過程中,不會強化政黨角色,也不會像台灣基進訴求那麼強烈,而是退居幕後、由黨公職各自表態,並讓公民團體站在第一線為主;至於罷免案成真後,是否推派人選角逐補選?在「時機未到」、「選舉效益不高」兩大因素下,時力傾向不推派人選,若民進黨推派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投入補選,則會正面看待。

時力淡化政黨角色 由公民團體主導

時代力量智庫日前發布民調,針對韓國瑜罷免案,有70.6%的市民認為應由公民自主發起,不應有任何政黨介入;對於罷韓態度,有高達52.1%贊成罷免、35.2%反對,65.6%的市民表示,6月6日罷免投票日那天會去投票。

據了解,時代力量曾針對政黨是否在罷韓行動扮演角色做民調,結果顯示,多數高雄市民認為,應以公民團體出發,因此時力也參考其意見,淡化政黨在罷韓行動上所扮演的角色。

黨主席徐永明坦言,對政黨而言,罷韓活動確實是一個舞台,但政黨在其中的態度是否要那麼強,相信各黨有各自考量。他說,就黨的態度上,目前以辦好選務、便民、「罷免權是公民權行使」角度出發,至於各別黨公職、地方黨部上開放表態,「要贊成罷免,也沒問題」。

事實上,從罷免案開始,各黨公職相繼表態立場,時代力量高雄黨部也積極動員,在地議員黃捷、林于凱服務處除了幫忙擺設攤位、拉連署,對韓國瑜的批判不曾減弱,因而頻登媒體版面;黨內立委王婉諭日前因表態挺罷免,惹來全國公務人員榮譽理事長李來希不滿,直批「小燈泡的頭顱已經被她的媽媽踢到了高雄」,引來各方撻伐。

徐永明提及,時力在地議員能見度高,地方也有相關動作,黨中央部分,時力會繼續對罷韓做民調,並在26日前往高雄公布該份民調。

隨著6月6日罷免日腳步漸近,黨內會不會形成共識,表態支持罷免案?黨內高層透露,黨內目前沒有表態要不要挺罷韓,決策會議上也未多做討論,「現在表態還太早」;但身為決策委員的時力立委邱顯智認為,黨內能討論要不要舉行罷韓相關活動,有機會的話,他會提案討論。

上千人高舉黃絲帶參加快閃罷韓演習。 圖:孫家銘/攝(資料照片)

助長罷免韓國瑜氣勢 邱顯智點出韓國瑜致命失誤 

面對挺罷免方氣焰越來越旺,邱顯智點出韓國瑜犯下幾項致命失誤,驅使市民投下罷免票,包含:申請假處分、帶職參選選總統、逃避議會監督、高雄市政府機關出奧步,濫用早已過時的《集會遊行法》等。

邱顯智說,韓國瑜日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罷韓」投票,卻被法院駁回,以他的經驗來看,提出聲請失敗機率很大,被北高行打臉後,對韓造成傷害,讓罷免方的氣勢更強。他呼籲,韓國瑜應尊重選民、對於罷免聲音也該坦然面對、把本務做好,「連議會備詢也要逃避,只會讓人覺得無法扮演首長角色」。

另外,自罷免活動開始後,傳出市府機關使出各種刁難手段杯葛罷韓宣傳活動,包含罷免宣傳看板被環保局、工務局火速拆除、市府警局督察組發出通報,要求3人以上罷免選舉宣傳活動,需申請並經核准等。邱顯智說,高雄市選委會應是獨立、中立機構,不該受外力干擾,人民集會結社自由規範在憲法,是很基本的人權,沒有集會結社就沒有言論自由,沒言論自由就沒有民主,面對選舉罷免時,卻用《集會遊行法》要求事先申請,「這太荒謬,也該受到譴責」,從這些地方能看出,韓市長沒有法治觀念、民主素養。

邱顯智直言,韓市長沒有法治觀念、民主素養。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罷免成功補選不推人 徐永明:民進黨推陳其邁正面看待

罷韓活動如火如荼,除各方民調顯示罷免案成功機率大,綠營內部也正向看待,評估罷韓極可能闖關成功,因此,第三勢力是否推派人選角逐市長補選,引發各界關注,雖然先前地方盛傳前立委黃國昌有意遷戶籍到高雄,投入市長補選,但隨即被黃國昌本人澄清。據悉,時力傾向不自提人選,主要與「時機未到」、未碰到議員選舉和「選舉效益不高」等因素有關。

徐永明指出,若時力沒推派人,未來會支持願意打高雄弊案、改革市政、提出願景的候選人,若民進黨推派陳其邁,「我們會正向看待」,若是其他人,就要重新檢視前面講的這些條件,不過整件事的討論,還是要回歸罷免案是否會成功,才能有具體討論。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參與高雄市長補選聲浪高。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罷免案對民主意義 「人民才是國家真正主人」

由於這次是台灣首次直轄市長罷免案,如何看待這場選舉對台灣民主意義?邱顯智以德國為例,德國人對於政治人物表現很嚴苛,一旦政治人物無法讓人信任,就會發動罷免。

他提及,罷免案讓政治人物了解到,市長只是委任職,倘若表現無法讓人民信賴,就會被發動罷免,而非像過去的萬年國代,投了以後可以做一輩子,現在「人民才是國家真正主人」,「對政治人物越嚴苛,對國家民主更有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