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罷免投票的高雄市長韓國瑜,5月15日再次使用「蓋牌」招式,呼籲支持者6月6日當天「不投票只監票」。自從「監票」策略定調後,市政府機器還是動不停,民政局長曹桓榮被控透過社群體動員里長監票,高雄市選委會則在中央選委會嚴密監督下步上正軌。

韓國瑜在今年總統大選前夕出奇招,首度運用「蓋牌」方式,呼籲支持者在民調時全部回答支持對手,造成韓國瑜支持度落後蔡英文一大截,投票結果也相去不遠,韓國瑜慘敗。

而當罷韓團體將一階連署書送達高雄市選委會後,身兼高選會主委的副市長陳雄文就開始動作連連,向中選會建議剔除第一階段1萬1164份連署數,企圖讓罷免在第一階段就不通過。

但是,當37萬份二階連署書送進高選會後,陳雄文更對媒體表示將會在查核工作上更仔細,尤其對前後簽名不一致的會儘量去比對,反對不實和造假。事後並寄出查詢單,若連署市民未回覆,就會認定為造假。

不過,當二階連署也過關,並在罷韓投票日塵埃落定後,換高雄市政府接手「反罷韓」工作。首先教育局與民政局聯手,以防疫為由,不准學校及宮廟出借高選會作為投開票所,一度讓建置投開票所的進度嚴重落後,教育局最後在壓力下才開放高中及國中校園,但限制一校只能出借2間教室。

後來,中選會強力介入投票所建置工作後,高選會只得乖乖照辦,不但1823個投開票所終於全部搞定,一直被技巧性擱置的高雄市選委會投開票所查詢系統也完成上線了。「無用武之地」的教育局退場,換環保局及警察局接手,開始拆除罷韓團體設立宣傳看板,一連拆除三塊,罷韓團體後來靈機一動,改用投影及洗地方式表達罷韓理念,讓市府想反制也無計可施。

就在高選會與市政府接力演出下,越是干擾罷韓投票,罷韓的火花被激得更旺。韓國瑜眼看罷韓成功幾乎成定局,打出哀兵牌,「不投票只監票」,讓韓粉動員不參與反罷韓投票,連韓國瑜愛將曹桓榮也私底下偷偷透過LINE向里長要求「監票」(或「監人」),「讓站出來投票的有壓力」,有妨害罷免投票之嫌,違反選罷法。

上至市長韓國瑜,下至市府所屬各部門,針對罷韓及罷韓投票的相關發言及行動,表現可說荒腔走板,接下來還會有什招術?恐怕是只有更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