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推動以來,一路勢如破竹,雪上加霜的藍營更備感壓力,但韓國瑜本人堅持打冷戰,不走擅長煽情的動員路線,就是認清若正面點燃戰火,只怕引火自焚。因此,現由國民黨中央傾全力配合韓營鴿派主導的冷戰策略,訴諸罷韓缺乏正當性、合法性,以降低政治對立氛圍,力求壓低投票率,就算無力回天,也要「罷韓」同意票贏得不好看,避免韓國瑜再一次於民意上難堪慘敗,而就此斷送政治路。

選後潰敗的國民黨原先就被認為在「罷韓」議題正面對決幾無勝算,韓國瑜陣營也始終採取佛系戰法,任由罷韓聲勢高漲,但第二階段連署以突破51萬份高標過關之際,國民黨中央正逢選後重建無力抵擋,不僅加深藍營支持者的不安情緒,更讓韓營內部的沙盤推演做出最壞打算,從市長保衛戰,轉為至少確保讓韓保住政壇地位,甚至一度有鴿派認為,韓國瑜應該主動請辭。

而韓國瑜本人從2020總統大選後返回高雄開始,就要求對「罷韓」要低調再低調,但罷韓一發不可收拾的氣勢,讓韓營鷹派按耐不住,主張動員支持者全面反制罷免案,終於說服韓向法院遞狀聲請停止執行罷韓,抨擊罷韓為「博歹筊」力求翻身,之後,也以拆招牌、阻擋投開票所出借、延宕高雄市議會開議等方式處處與罷韓勢力作對,卻也因此讓罷韓勢力更有借題發揮的空間。

國民黨中央方面,江啟臣接任黨主席後,就迅速展開布局,組成反罷韓因應小組,江更親自與小組召集人李乾龍多次南下與韓會面,但都無法動搖韓國瑜低調處理的立場,國民黨中央只能選擇尊重;對於6月6日的罷免投票若通過後的下一步,國民黨中央現在也不願去想,儘管希望守住藍營在南台灣的最後碉堡,但當初韓國瑜打下高雄已堪稱奇蹟,若再次藍天變綠地,國民黨20年內恐再難奪下高雄,若要在3個月後舉行市長補選,反攻就更是天方夜譚。

原因在於,2020在南台灣全面失守的國民黨,以及在高雄僅拿下34.63%得票率的韓國瑜,若選擇正面衝突,要讓不同意罷免票多於同意罷免票的勝率微乎其微,不如以退為進,將希望賭在選情冷、同意罷免投票數不足57萬票的可能性;若6月6日當天投票率低於5成,就很有機會讓罷免失敗。

因此,藍營的策略思維定調為,由國民黨中央配合韓國瑜團隊,低調避免政治上的直接對立,尤其不能演變為政黨對抗,才能降低罷免投票率。只是罷韓帶來的焦慮,連參與國民黨決策核心的中常委都感到不安,國民黨上周召開中常會,就有中常委主張,應動員藍營支持者出來投反對票。在場的親韓大將謝龍介說明,連他都不敢在罷韓議題上發言,因為現階段必須低調處理,避免有對立情況,否則反而會激起罷韓火花。

韓國瑜原規劃在5月20日才正式對罷韓首次表態。但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詹江村等人接連號召「主戰」,迫使韓國瑜提前把論述定位清楚,就怕激動的藍營人士越幫越忙,這才讓藍營陣線立場一致。而韓營與國民黨中央也已醞釀反攻,在政治端不斷向執政黨求和、訴求朝野和諧,就算不被理睬,也能將發起政黨對立的角色指向綠營,於法於理都盡可能凸顯「罷韓」缺乏正當性。

藍營現在需要的是,降低民眾的對立情緒,盼選民思考,在剛歷經總統大選後,還要再出門投罷免票,之後再出門投補選票嗎?這樣對高雄真的比較好嗎?因此,韓營的高調市政、低調罷韓,一方面在地方展現韓國瑜對於市政的投入,另一方面由國民黨中央、立法院黨團配合宣傳高雄市政,江啟臣也親自主持罷韓因應小組會議,要求黨全力配合韓營,並全力提供協助,並將在6/6投開票當日南下坐鎮。

而壓低投票率的另一項關鍵,是降低高雄市民對於韓國瑜的不信任與厭惡,與其讓罷韓團體總是抓著「落跑市長」的痛點打,乾脆讓韓國瑜擺低姿態,坦然為參選總統一事道歉、收回誇口蓋迪士尼樂園的承諾,讓罷韓勢力失去罷免的理由。

只是國民黨內部連續幾波民調下來,罷韓風向依舊對藍營不樂觀,但也並未大勢底定,情況略有好轉,韓國瑜仍有一搏求生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