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預計於6月6日舉行投票,身為第三勢力之一的民眾黨是否要響應「罷韓」,又該如何佈局後續補選,讓黨內傷透腦筋。對於中央選舉委員會、高雄市選委會針對罷免投開票所的爭議槓上,民眾黨日前發臉書「各打五十大板」,有黨內高層透露,民眾黨對於表態挺韓、罷韓的立場較為尷尬,不管挺哪邊都會被質疑小藍或小綠,應採監督市政的方式;至於是否推人參戰,黨內盼能找到夠強、知名度高的人選,若沒有的話,寧願努力耕耘高雄基層組織,也勝過於硬推人選出來,最後淪第三名落敗。

民眾黨人士受訪表示,民眾黨對於罷韓議題未有太明顯的表態,因為不想被認為像是台灣基進、時代力量的小綠,但身為高雄的在野黨,監督市政是職責,且從罷韓連署數量在短時間內達標,代表高雄市民的確不滿韓國瑜的執政,支持透過罷免表達民意,也鼓勵不管支持或反對者都應參與罷免投票。

不過,若罷免韓國瑜成功後,民眾黨該如何佈局高雄市長補選,黨主席柯文哲的心腹、立委蔡壁如不久前被爆遷戶籍至高雄市,被點名是補選人選之一,但蔡壁如近日受訪表態,自己不是高雄在地人,應該不會投入補選。其他被點名的人選還包括責任區劃分在高屏的黨團副總召張其祿,以及民眾黨友好的親民黨高雄市議員吳益政等。

據黨內人士指出,在思考是否要推派人選時,當然希望能「以戰養戰」,但重要的是,到底有沒有一位夠強、能夠獲得高雄市民認同的人選,目前看起來並沒有合適人選浮上檯面,且推派現任立委應該不會是選項,至於和其他小黨結盟則還要再觀察。

該黨內人士表示,假如真的沒有合適的人選推出、合作,民眾黨希望能在地方組織耕耘,並關注在地議題,把民眾黨注重的國家治理理念帶到高雄去,不希望是硬推派一個人選去參戰,重蹈像民眾黨前發言人陳思宇去年在台北市第二選區(士林、大同)立委補選時的敗選,對黨不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