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整治」香港,在22日全國人大會議中,宣布將審議「港版國安法」,此舉被外界視為一國兩制將名存實亡。對此,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今 (23) 天強調,香港民眾被中國「出賣」,英國有道德、經濟與法律責任,與香港站在一起對抗中國。彭定康呼籲西方各國,停止渴求中國虛幻的「金礦」,進而討好北京當局的行為。

彭定康接受英國《泰晤士報》訪問,他認為香港人被中國背叛,英國在「道德」、「經濟」和「法律」上有責任站出來捍衛香港。

彭定康強調,「中國不可相信」,並呼籲英國需慎重審視,中國通訊商華為在英國建設5G網路上所扮演的角色。彭定康更進一步呼籲西方國家:「我們看到的是一種新的中國獨裁統治。我們不應該繼續被欺騙,不要再幻想著委曲求全後,將有一大罐黃金在等著我們,這一直都是幻想」。

作為香港末代總督的彭定康,時常關注香港態勢,去年香港反送中行動爆發時,對於中國對香港示威者的打壓,他批評,中共政府實際上已放棄《中英聯合聲明》的內容和精神,更指出香港問題正好體現中國在國際事務方面的雙重標準,強調「中國政府和中共都有一個習慣,國際協議是別人須遵守,但不是中國必須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