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推「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高度關注,被質疑「一國兩制」步入滅亡。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23)天接見逾百名在京港澳政協委員,韓正在會上指出,「港版國安法」是經中央科學評估後確定,全球無一個地方沒有國安法。

綜合港媒報導,多名政協委員員引述韓正的談話透露,中央早已在2019年10月四中全會決定建立及執行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制度,至於香港一直未能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成為國家安全的漏洞,他重申「港版國安法」的必要性及合法性,並且指出該法案已把國際聲音、科學評估納入考量再進行決定,他強調:「全球沒有一個地方無國家安全法」。

對於反送中抗爭,韓正表示,香港的街頭暴力及本土恐怖主義越發嚴重,甚至有人主張「港獨」、「黑暴」及「攬炒」,導致國家受到衝擊。

至於因應目前香港局勢,已有多位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高層遭撤換或降職,如時任港澳辦主任的張曉明,對於中央想撒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傳言,韓正則肯定林鄭月娥的抗疫表現,認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維持低感染率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冀一眾政協委員可繼續支持林鄭月娥及其政府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