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滯留鋒面與西南氣流雙重夾擊,全台21日起豪雨不斷,高雄屏東更是首當其衝,有網友21日在臉書轉發高雄淹水照及新聞,質疑高雄市韓國瑜清淤不力,但事後被發現是發「舊聞」。對此,高雄市新聞局長鄭照新連發兩篇文痛批,拿高雄市民生命財產安全開玩笑的行為,不能姑息,一定追究,痛斥這種行為簡直是「人渣」,同時也反駁外界對韓國瑜不主持水情會議是在睡覺、喝酒的說法,直指是網路帶風向。

鄭照新臉書於21日深夜上傳一張網友PO文截圖,該名網友轉發高雄淹水災情的新聞連結,並打上「清水溝清到口袋去嗎?這樣叫政績?才5月,市政預算花完了?跟中央加碼600億?韓國瑜加賽?」但該則報導並非當日新聞,高雄市政府痛批,這是意圖誤導民眾以為高雄三多商圈區域因今日大雨而淹水,嚴正譴責散布假消息行為,並提醒該民眾的行為已觸犯災害防救法第41條「散播有關災害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

鄭照新則補充,「高雄全體在面對汛期、雨災,急需市民朋友傳遞正確淹水訊息,以便市府第一時間因應處理的時刻,竟然還有人為了政治利益,放去年淹水的假消息魚目混珠,擾亂高雄掌握完整災情演變,極可能導致資源錯置,讓需要幫助的鄉親延誤救員或撤退時機」,鄭照新強調,「不能姑息,一定追究!」,更痛斥拿高雄市民生命財產安全開玩笑的行為,簡直是「人渣」。

鄭照新今早再度發文表示,「什麼是惡意?就是先入為主,想方設法用盡手段去營造,市長不認真治水的印象,比如上午二級開設水情會議,副市長李四川主持,而市長同時在各地現場會勘水情與淹水積水現象,並取消了既定社會局訪視行程。」

鄭照新指出,馬上就有網路帶風向說,「市長居然不主持會議,還在睡吧,在喝高粱吧」,也有特定報導不斷強化這樣的印象,然後民眾就傻傻被欺騙了,並指昨天的假訊息即是一例。

鄭照新強調,遇上這樣的大雨一定會有災情,這時候需要的是正確的資訊與即時的應變,假訊息只會延誤救災,必定追究。並在最後用Hashtag註記,「非告訴乃論」、「警方已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