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今(22)在北京開幕,會議中預計審查香港國安法,引起香港社會反彈。白宮前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昨(21)日表示,若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違反了一國兩制,香港基本法如同廢紙,也會對中美關係造成影響。

根據《紐約時報》,中國預計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挑戰原本就緊張的中美關係,讓兩方衝突加劇。

麥艾文指出,2020年倒退回1948年,柏林爆發冷戰時期的第一個危機。麥艾文預測,美中可能會互相制裁。

有外界聲音呼籲,美國應審視香港政策法,考慮取消香港特殊關稅地位。麥艾文擔心,此舉受影響的將是香港市民,也損害美國對港的投資。

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美前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強調,一國兩制摧毀,真正該受罰的是中共當局,須謹慎斟酌不該傷害到香港民眾和美國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