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總統府流出一系列黨政機密文件,由於內容與當今政壇重要人物關係密切,甚至指名道姓,曝光後隨即引起社會議論,甚至有網友稱其為「台灣版水門案」。府方發言人稱,內部電腦系統遭到駭客入侵,並強調該檔案有假,信件為「偽變造的文件、臆測拼貼的內容」,非屬事實。

關於該案,法務部長蔡清祥今(21)日受訪表示,已由刑事警察局及調查局積極調查當中,也已報由北檢檢察官指揮偵辦,相信他們會積極來查證事實。

對此,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原排定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人至立院備詢報告,不過相關官員、府內機要竟多半缺席請假,決定擇期再開;立法委員林奕華就表示,整件事情撲朔迷離,社會大眾都在期待政府給個交代,但相關的府院單位卻「集體翹班」,直呼真的是「史上最爽工作」。

林奕華指出,關於今天立法院的報告,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請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也請假;第二局長以及總統府資安長都缺席,行政院資安長也是缺席。她質疑,「相關部會官員全部缺席,這不是國安問題嗎?」

林奕華補充,相關官員全部缺席,是對立法院職權的不尊重,「且司法院與法務部之外,其他部會的報告都只有一兩張紙。」她強調,整件事情撲朔迷離,社會大眾都在期待政府給個交代,但卻集體翹班,這樣的政府可以讓人民信任嗎?

日前總統府流出機密文件,引起社會議論。圖為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秘書長蘇嘉全。   圖:翻拍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