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因不滿世界衛生組織WHO)袒護中國等行為,下令停止資助WHO,日前更下最後通牒,稱若再不改善,將永久停止資助。WHO官員表示,若美國真的不再資助,將會影響到弱勢國家的紓困計畫。

川普日前以書信表示,若WHO不承諾在30天內做出實質改善,美國將永久凍結對該組織的資助,並重新考慮是否要繼續待在WHO。

根據CNBC報導,WHO緊急衛生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在記者會上表示,來自美國的資金大部分直接用來幫助弱勢國家的計畫,若川普真的不再資助WHO,將會直接影響相關的緊急紓困計畫。

萊恩說,WHO顯然得和其他夥伴合作,以確保資金的流動,「這筆資金主要幫助世界上最脆弱的人群提供基本衛生服務」,相信已開發國家會在適當時刻伸出援手。WHO秘書長也說,組織的預算非常吃緊,每年只有大約23億美元,相當於已開發國家經營一間中型醫院一年的預算,但WHO服務的對象是全世界,因此真的非常拮据。

WHO發言人(Tarik Jasarevic)說,在2018、2019年間,美國除了交出2.37億必要的會員費,還自願捐出6.56億,平均每年捐出4.46億,佔了組織14.67%的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