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兩會」(「全國政協」及「全國人大」)分別將在21、22日舉辦,往年兩會都在3月初舉辦,但由於今年受疫情影響,推遲了2個多月。

兩會是中國政府每年首次具有重要「定調作用」,影響未來一年的工作總體方向,內容涵蓋行政、立法、經濟等議題。兩會期間,國家或地方領導人會對外宣布,未來工作的具體目標和細項領域的部署。會議中,也會有國家企業代表或民間企業代表出席,因此帶來的政經訊息量極多。

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政府任何一項決策將有可能影響全球,因此兩會期間備受外界關注。綜合中媒報導,今年兩會將有八大項主題討論,分別為「肺炎疫情防控」、「經濟發展目標」、「脫貧攻堅任務」、「建成小康社會」、「民法典草案」、「民生保障」、「外部環境應對」、「十四五規畫」。

這次兩會討論事項,似乎並未將台灣議題放入其中,但根據往年經驗,都會有涉台部分,如2019年兩會中,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新增對台綱領「習五條」。2018年兩會中,堅持「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反台獨態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