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界矚目的兩岸關係,總統蔡英文今(20)日在就職演說表示,雙方都有責任,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會秉持解決問題的開放態度,負起責任,也期盼對岸領導人,能承擔起相對的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蔡英文今日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十五任總統,並在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

對於國安議題,她強調,過去四年,推動國防事務改革、積極參與國際,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希望讓台灣在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未來四年,這些政策方向不會改變,會做得更多。

就國防事務改革,她提出三個重要的方向。第一是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在強化防衛固守能力的同時,未來戰力的發展,將著重機動、反制、非傳統的不對稱戰力;並且能夠有效防衛「網路戰」、「認知戰」、以及「超限戰」的威脅,達成重層嚇阻的戰略目標。

蔡英文說,第二是後備動員制度的實質改革。要提高後備部隊的人員素質和武器裝備;後備戰力提高,才能有效地跟常備軍隊協同作戰。此外,平常就要建立跨部會的常設後備動員體制,協調人力物力,平戰轉換時,動員才會順利。

蔡英文說,第三是改善部隊管理制度。現在的年輕士官兵,都是在民主自由的社會長大,如何讓他們在軍中,發揮更好的戰力和專長,這是必須正視的課題。

蔡英文強調,年輕人從軍出現適應上的問題,反映出社會轉變和軍中管理制度的落差。必須把落差補起來,不要因為制度的不周全,影響了社會對軍隊的觀感,也造成軍人的榮譽和士氣,在一個又一個的個案中,被消耗掉。

蔡英文說,因此,要在制度上,強化軍中申訴關懷機制、建立公允的事件調查機制、以及滾動檢討人事配置。在教育訓練上,則要提升各級幹部領導統御能力,達成管理的現代化、專業化。我們要在維持戰力的團隊軍紀,以及社會價值對個人的尊重之間,取得均衡

對於兩岸關係,蔡英文說,過去四年,盡力為兩岸和平穩定,做出最大的努力,也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會持續努力,也願意跟對岸展開對話,為區域安全,做出更具體的貢獻。

蔡英文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這是堅定不移的原則。

蔡英文說,她也會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這是我們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一貫立場。

蔡英文說,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在變局之中,會堅守原則,並秉持解決問題的開放態度,負起責任,也期盼對岸領導人,能承擔起相對的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