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今(20)日於府內及台北賓館中舉行,總統蔡英文於10點左右發表就職演說,針對兩岸情勢,她未提及任何有關「九二共識」相關議題,只再度聲明「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並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表示保持兩岸關係穩定,在雙方肩上都有責任,這可能成為未來中方回應的重點之一。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在昨(19)日向蔡英文致電恭賀就職,盼台美關係持續蓬勃發展。

蔡英文於2016年的總統就職典禮中曾提到,「1992年兩岸兩會」、「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尊重歷史事實」等話語,但在今天的就職演說時,卻隻字未提「九二共識」。她重申台灣在兩岸關係上,秉持的4個基本原則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絕不接受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現狀」的作法。蔡英文表示,「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期盼習近平能承擔相對的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避免擴大對立與分歧,並強調,未來會循著《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

中美關係在新冠疫情爆發期間,漸趨惡化,美國開始更積極拉攏台灣,蓬佩奧也在昨天向蔡英文致賀電,這是首次美國國務卿親自恭喜台灣總統就職。蓬佩奧在推特中發文,表示「恭喜蔡英文博士展開台灣總統的第二任期;台灣繁榮的民主啟發了地區與世界,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我們與台灣的關係將會繼續蓬勃發展」。

蓬佩奧在推特中發文,表示「恭喜蔡英文博士展開台灣總統的第二任期;台灣繁榮的民主啟發了地區與世界,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我們與台灣的關係將會繼續蓬勃發展」。   (擷取自蓬佩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