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0日)發表就職演說,宣布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優先推動18歲公民權。但國民黨立委鄭麗文開酸,蔡英文將修憲重點限縮在18歲公民權,許多問題都不願去著墨,18歲投票變成對唯一可以兌現的支票,但4年後,青年還是面臨低薪、高房債、養小孩等困境。

鄭麗文指出,蔡英文其實非常清楚,所有內政問題都要討好、討喜非常困難,例如:勞保馬上要破產、 健保要破產、美豬進口等,都很難討喜,因此從蔡的就職演說可看出,先完成18歲公民權修憲,並且在國際政治舞台上,押寶反中陣營,對其歷史定位最穩賺不賠。

鄭麗文也表示,由於修憲門檻高,蔡英文只把修憲議題放在18歲門檻上,因此讓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收回(刪除國家統一)修憲提案,不要百花齊放,因為蔡英文知道,這一屆唯一會兌現的只有18歲公民權,這會是蔡英文這任重要的政見,所以才希望把題目限縮在這一點。

對於蔡英文的國際及兩岸方向。鄭麗文也稱,美國之所以喜歡、支持蔡英文,是因為蔡英文跟陳水扁不同的地方,在於蔡英文不會報仇,不會為了自己的政治危機去踩台獨紅線,製造美國的困擾,她這張牌配合度高且不會爆衝。

鄭麗文表示,在這樣的國內外氛圍中,蔡英文踩穩反中立場就得分,台灣國家經濟、台海和平都不是蔡英文考慮的重點,蔡只要踩穩反中,以美國為首高舉反中大旗,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站在這個陣營最前線,這對美國來說太好用,所以一定稱許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