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18日視訊舉行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仍沒有獲邀,受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譴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19日)表示,這再次表明「台獨」沒有出路,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共識。

18日舉行的73屆世界衛生大會,在部分國家聲援台灣的狀況下,仍將台灣排除在外,蓬佩奧表示,「WHO總幹事缺乏獨立性,剝奪了能在大會中,汲取台灣在面對大流行疾病方面彙整的專業科學知識與經驗,並在世界最需要的時候,進一步損害了WHO的信譽和效力。」

但中國各界當然樂見此結果,央視昨報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這再次表明「台獨」沒有出路,在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不得人心,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共識,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該文表示,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得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衛大會,是因為那個時候的兩岸雙方均堅持了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才做出了彼時的特殊安排。

文中也提到,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連續4年通過其所謂「友邦」在世衛大會提出涉台提案,最終都以失敗告終,就是因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個鐵的事實不容質疑、鐵的原則無法撼動,即使霸道如美國也不能。

台灣當局表示,中國並沒有分享WHO疫情資訊,該文指出,疫情發生至今,民進黨當局為了「以疫謀獨」極盡造謠、撒謊之能事,外交部與國台辦均多次指出: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不僅促進兩岸衛生領域交流合作,採取多項措施,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

文中還寫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台灣獲取各種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是暢通有效的。截至5月18日,中國向台灣通報疫情信息和分享技術資料共計155次。僅2019年以來,中國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共16批24人次參加了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包括世衛組織秘書處通報疫情情況和科研相關會議。民進黨當局從不提這些事實,一味地為了「反中」編織謊言、欺騙台灣民眾,「台獨」行徑令人不恥。

本屆WHA因為疫情影響,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並縮短是兩天,央視痛批這些寶貴的時間,當然應該留給世界各國用來充分討論如何合作應對疫情,而民進黨當局專挑此時來炒作「台獨」,把政治操弄帶入這樣一個專業性、技術性的國際組織,既愚蠢又可笑,當然會遭到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

文末寫道,世衛大會主席選擇不經任何辯論,直接宣布不將涉台提案列入議程,表達出的正是國際社會對「台獨」無理取鬧的厭惡態度。民進黨當局將台獨政治私利淩駕於公共衛生安全之上,將「台獨」置於台灣民生福祉之上,如果今後仍然繼續在這個錯誤的道路上走下去,必定只能等來失敗這一個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