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0)日發表就職演說。由於防疫之故,僅有2百多位貴賓受邀,整個演說時與台下互動不多。不過,演講裡,蔡英文則特地三度邀請防疫英雄,口罩國家隊、疫情指揮中心與行政院團隊起立接受鼓掌。

第十五任總統就職典禮今日在台北賓館舉行。前任總統裡,李登輝還在住院、陳水扁沒有受邀,而馬英九則拒絕出席。至於6都首長,除了競爭對手韓國瑜外,其餘5都市長都有出席。

相較於4年前就職演說,獲得許多民眾歡呼,今年的演說則因與會者不多、大家都採取社交距離座位影響,總統與台下聽眾互動並不多。

倒是講到防疫英雄時,蔡英文主動請現場受邀的口罩國家隊上中下游產業成員、疫情指揮中心的公衛團隊、以及蘇貞昌院長帶領的政府團隊,分別起立接受現場來賓的掌聲

至於先前鐵路殺警案兇嫌獲判無罪,蔡英文表態支持上訴,引發爭論。蔡英文今日也強調,這幾年來,有幾起跟「思覺失調症」患者相關的治安事件,引起很多討論。不只是「思覺失調症」,其他精神疾病、毒癮、家庭暴力等問題也一樣。

蔡英文說,她了解民眾的憂慮,這不只是個人或家庭的事,更是政府的事。當家庭無法妥善照顧這些患者時,政府就有責任介入協助。會強化社會照顧體系,提升第一線的社工能量,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讓社工能夠深入最基層,把過去社會安全網沒有接住的人找出來。

蔡英文說,對於個案所引發的爭議,我們不能把責任全部推給醫療部門、或個別法官。司法和行政部門,應該要檢討制度、優化制度,該修法的地方,就應該要著手修正。

對於憲改議題,蔡英文則說,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一個平台,讓攸關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藉由這個民主過程,憲政體制將更能夠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的價值。而朝野都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更應該優先來推動。

至於到底應該採取司法院推動的參審制或民間團體呼用應該併行的陪審制,蔡英文顯然支持前者。她說,在未來四年內,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讓人民進入法庭擔任國民法官,成為改革的催化劑,讓司法體系與人民的距離不再遙遠,更加符合期待,贏得信賴。

總統讚揚防疫英雄。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