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近日宣布重啟載人登月「阿提米絲計劃」(Artemis program),想參加的國家必須與美國簽署「活動以和平為目的,且訊息公開」的雙邊協定,還會建立各國的「安全地帶」活動範圍,避免開發資源時產生不必要的衝突。日本已經同意參加該計劃,將進行談判。

「阿提米絲計劃」是NASA正在進行的一項太空探索計劃,名稱取自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女神阿提米絲,目標是在2024年載人重返月球並登陸火星。美國政府還起草了《阿提米絲協議》(Artemis Accords),允許各國開發者擁有它們自月球表面取得的資源,為各國在月球的採礦、開發計劃訂立法律規範,鼓勵太空商業發展。

本月初外媒報導,美國打算與加拿大、日本、歐洲以及阿聯酋等國討論協議內容,但將俄羅斯和中國排除在外,不到半個月,日本已經同意參加該計劃。外界認為,美國正積極邀友好國家進行個別談判,好比中俄兩國更早掌握月球活動進度和制訂法規的主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