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疫情失控,儘管官方一直辯稱是因為普篩人數很多,所以才導致確診人數爆量,從死亡率來看俄羅斯遠低於他各國。然而官方的說法根本難以取信民眾,位於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的達吉斯坦共和國(Dagestan),境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當地神職人員描述情況已是「災難」等級,更在視訊會議上當面諫言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要求他一定要親自介入。

達吉斯坦是俄國聯邦主體之一,過去幾天,陸續有人盛傳,這個位在山區且穆斯林人口佔多數的地區,死亡人數急遽增加、醫院也不堪重負,還有當地醫護人員在社群媒體上求援。

達吉斯坦的最高神職人員阿卜杜拉耶夫(Mufti Akhmad Abdulayev)將情事描述為可怕,據法新社報導,阿卜杜拉耶夫已向克里姆林宮求助,他昨(18日)通過視訊告訴普丁,「這場災難的規模迫使我們像您求救...請關注達吉斯坦。」隨後也獲得普丁的口頭允諾。

根據俄國官方的武漢肺炎統計的區域資料,截至昨日,人口290萬的達吉斯坦,武漢肺炎死亡病例只有29人。但當地衛生部門負責人加其布拉吉莫夫(Dzhamaludin Gadzhiibragimov)表示,這個地區已有657人死於「肺炎」,其中包括40名醫護人員。

許多批評者也指責俄國當局對武肺危機輕描淡寫,且操縱相關數據,把死於武漢肺炎的人,死因歸於社區型肺炎或其他病症。當地醫療人員表示,他們缺乏防護裝備和檢測工具。阿卜杜拉耶夫說,許多感染者在家中死亡,之後在大規模傳統喪禮中下葬,並沒有被計入疫情死亡病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