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的提案,留待今年下半年大會繼續討論,但美日等14個國家仍持續聲援台灣。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不要試圖挑戰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事實再次證明「以疫謀獨」沒有出路,在世衛大會炒作涉台提案不得人心。

世衛大會(WHA)首日,美日與友邦等14國在大會發言中為台灣參與發聲。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力挺表示台灣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大會,世衛絕不應犧牲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來傳達政治訊息;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則說,台灣防疫有成可供參考,防疫不該有地理上的空白。

對此,趙立堅今(19日)回應,「民進黨當局和個別國家違背廣大會員國的願望,執意搞涉台提案,企圖干擾大會進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充分暴露了其將自身政治考量淩駕于國際公共衛生安全之上的真實面目。」

趙立堅指,「世衛大會主席宣佈此次大會不討論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台灣當局及個別國家在本次世衛大會推動涉台提案的圖謀沒有得逞。事實再次證明,『台獨』沒有出路。在世衛大會炒作涉台提案不得人心。」他並奉勸「民進黨當局認清現實,不要在『謀獨』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挾洋自重不可能撼動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格局。」

而針對於中共國臺辦對我參與WHA不當且不實言論,大陸委員會今(19日)表示,中共屢以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錯誤引用聯大及WHA決議等阻撓、矮化臺灣,不是負責任文明國家應有作為。面對當前全球疫情嚴峻、國際社會廣泛支持臺灣出席大會之際,對岸仍以「政治」侵害「健康人權」、罔顧臺灣人民權益,更實質阻礙兩岸關係正面發展。

陸委會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共無權代表臺灣,更無法、無力負責臺灣人民的健康安全。我們正告北京當局,蠻橫打壓及阻撓臺灣參與國際社會,不會改變我們走向世界的堅定決心;近期臺灣已與相關國家交流合作、舉辦多次防疫視訊會議,未來我政府將持續貢獻公衛專業與防疫經驗,並積極爭取在今年WHA復會時,努力敲開世衛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