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與副總統就職典禮將在明(20)日登場,蔡英文將正式續任總統,同時回任民進黨黨主席。目前蔡政府已宣布,林錫耀接任秘書長、原3位副秘書長林飛帆、林鶴明、高幸雪都將留任、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將兼任民進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智庫副執行長。

根據民進黨中央規劃,防範新冠疫情尚不容輕忽,因此民進黨主席宣誓就職典禮將以「簡單隆重」為主。蔡英文宣誓後,會與現任黨主席卓榮泰交接印信,即完成就職;隨後蔡英文就會到辦公室簽署第一份公文,也就是秘書長林錫耀接任秘書長一事。綜媒體報導,黨內人士指出,林錫耀從政經歷豐富,未來將坐鎮黨中央,有助於與府院、行政院及立法院的溝通協調。

2020繼續留任的3位副秘書長也各有所長:林飛帆擅長民間與政府之間的政策議題溝通,並將持續督導中國部相關業務,以及國際民主網絡串連的推動;林鶴明負責文宣、網路、新聞與年輕世代人才上的培育;高幸雪則熟悉黨務工作與各地組織系統。

另外,今年1月總統大選中,表現傑出的立委候選人,也在黨務改組的考慮範圍中。綜媒體報導,有黨內人士透露,吳怡農選後即成立「壯闊台灣」協會,決定要在民間持續耕耘基層,因此無法專職在黨部工作;但吳怡農對於民進黨的發展相當關心,因此在與林錫耀幾次商談後,同意兼任民進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智庫副執行長的職位,發揮他專長的國防政策參與研議領域,並適時對外發言。

黨內人士也指出,這屆民進黨中央有2位副秘書長是7年級生;有幾個部門的新任主任、副主任,普遍年齡都在30至39歲。由七年級的年輕幹部擔任一級主管,加上2020大選脫穎而出的新幹部,除了維持黨務幹部年輕化,未來民進黨也會借重他們的個人經驗,協助新任主席找出民進黨下一個世代的人才。